她是我的朋友

陈安瑶

小时候,爸爸讲给我听一个很感动的故事,让我不会忘记的。那个故事是真的故事,没有神仙,也没有魔法,可是很像一则童话。

很久以前,法国入侵越南的时候,在越南,有一个孤儿院被轰炸。所有孤儿都没受伤,只有一个十岁左右的女孩子被伤得很厉害。那个时候,有一个法国医生和一个法国护士来帮忙。他们觉得那个女孩子流得太多血了,要是不给她血,她会死。那个医生和那个护士的血型跟那个孩子的血型都不一样。可是他们发现,那个孤儿院大部分的孤儿都有一样的血型。那个医生不会越南话。那个护士会说一点点。他们用手问孤儿们有没有人自愿给那个女孩子血,没有人给她血,她就要死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孤儿自愿献血。一会儿,有一个男孩子彷徨地举起手来。然后,他放下手。以后他又举起手来。可是这次他很肯定地举起手。医生和护士很高兴,就问他的名字。他说他叫Hung。Hung跟那个女孤儿差不多年纪。医生很快开始输血。Hung 躺下来的时候,护士听到他打嗝就问:“你怎么了?还好吗?”Hung说他没问题。医生继续输血。以后,Hung又打嗝。这次他打嗝打得更大,更多。看出来有问题,护士就再一次问他好不好,他又说没关系。一段时间,又听到Hung打嗝,眼睛红红的,看起来他要哭了。护士再问他疼不疼,可是他一直摇头,用手堵着嘴。以后他堵不了就哭得非常大。护士知道一定有什么问题,可是想不到怎么办。很侥幸,那个时候,有一个会说法文的越南护士来了。她跟Hung说话。Hung就停止哭,惊慌地看着那个护士。那个越南护士回来,跟两个法国人说:“他以为你们要拿他全部的血给那个女孩子”。两个法国人不相信,他们就问Hung“那为什么你还愿意献血?”。小孤儿简单地说:“是因为她是我的朋友”。

这个故事以后被那个医生写下来。

在这个世界里,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?有一个朋友问我选钱还是幸福。当然我选幸福。可是我感觉奇怪,那个朋友选了钱。我觉得你面对死亡的时候,象Hung,那个故事里的男孤儿,你就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。我希望她早意识到她确实重要的东西。幸福是很简单的,就是我们的家人和朋友。有他们,我们会感到幸福。

 

One response to “她是我的朋友

  1. 故事很感人!

Leave a Reply

